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

12/12 試教—鄉土語文

試教科目及單元:鄉土語文  康軒版  第二冊】

我覺得這組有幾位老師的台語很流利,聲音也都很響亮。不過有些部分似乎有點太難了,不太適合一年級,多用閩南語授課,讓有些平常就不太有機會接觸閩南語的學生,能多聽、多認識一些基本的閩南語,如果只有教授課本上的內容的話,學生所能學到的其實不多。

脫離國小太久的之後,自己往往也忘記當初在學習時所遇到的瓶頸,以及該如何去突破。試教的時候,很多人都會想在短短一節課中,帶入很多精采的活動,讓這堂課看起來豐富、有趣,不過這樣一來,很多小細節就會被忽略掉。聽音樂會讓氣氛比較輕鬆,學生也能從音樂中學習,播放完後,我們立刻要求學生跟著唱,但是他們往往都不太開口,有些人會覺得學生們不配合,其實是因為聽歌的次數太少,多數人有不太有自信,無法在自己沒把握時開口,導致無法達到預期的教學效果。如果我之後有機會在教學中帶入音樂的話,我會試著將音樂重複播放好幾遍,並一句、一句教唱,等大家一整個大段都唱熟了之後,再繼續下一段。

閩南語的教學與我一開始所想像的有很大的差別,我本以為多數人都會說閩南語,但其實在現在的多元家庭中,有很多學生是不會說閩南話的,而且就算有說,說的口音也不同,不能於課堂上以一概全。應該視班上的狀況適時的做出調整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