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

12/05 試教—社會科

試教科目及單元:社會科  翰林版第五冊  第六單元  震災知多少】

這組在這節課使用了許多不同的教學方法與技巧。他們設計了一些讓學生可以參與的活動,我覺得讓學生演情境的部份很有趣,既可讓學生發揮表演天份,又可讓台下的同學更專注、讓班上的氣氛更好,但如果可以一演完一齣小短劇,就讓學生進行討論的話會比較好,因為那麼多組演完之後,我只記得最後兩組的內容,前面幾組的就沒什麼印象。運用繪本教學也讓人感覺很新鮮,圖文並茂感覺學生會更有興趣,如若老師能搭配上更加抑揚頓挫的語調的話,說故事的效果感覺會更好。

此次的教學教了許多專有名詞,我聽的有如墜五里霧的感覺。老師親自教同樣的主題給我們看的時候,有完全不一樣的感覺,不會讓人覺得是在上課,老師以一種像是話家常的感覺帶入要上的主題,先丟出一些問題讓學生回答,從學生的回應中找出老師要的答案,繼續將課程帶下去,並讓學生知道地震是與他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的。此外,老師沒有特別花時間在教相關專有名詞的部份,而帶我們直接去看中央氣象局網站有關地震的報告,之後開了google地圖,給我們看美洲版塊與非洲版塊的邊界幾乎是吻合的。

老師能於那麼短的時間內,就準備好一堂課,讓我感到很佩服。我以後要更加努力學習,平時就蒐集各式資料、增廣自己教學上的見聞,使自己的內涵更加充實、實務經驗更多,期能成為就算遇到突發狀況、備課時間又不多,上台後也能泰然自若教學的老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