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

12/20 外埠參觀—實中國小部

【觀摩科目及單元:數學科  第五冊  面積

新竹科學園區的實驗高級中學國小部中,有很多部分和其他的小學不一樣。他們的小六有其他國中、高中部的大哥哥和大姐姐當榜樣,小六生也不會因此認定自己是學校中最大的,變的像個小大人一樣;帶我們參觀的朱老師,我覺得他帶領學生拍攝屬於自己學校新聞的想法很獨特,學生表現出來也超乎我的想像,幾乎可媲美當今電視台的主播。

可能是朱老師展現出來的太精采,讓我對試教也有很高的期待。不過我們觀摩的那位老師似乎有些緊張,表現出來的與其平常上課的方式感覺似乎不太一樣;因為是上到面積,所以老師讓學生大量的使用附件,結果這節課幾乎都是在撕附件與製作七巧板中度過。這位老師也有一些堅持,像是兩張長方形的圖形要比大小,要告訴大家自己得出的答案時,得說:「因為邊對邊,頂點對頂點之後,某邊多出來,所以某圖形面積比較大。」但很多同學都只說,兩個合在一起有多出來,這部份也花了些時間,我覺得可以先將老師希望學生說的話,邊對邊,頂點對頂點』,做成貼條黏在黑板上,同學對這句話有印象後,再把貼條撤掉。

曾經有聽人說過「坑拐詐騙」是四字箴言。我的教學閱歷還不豐富,很高興能於許多不同的老師身上學習到不同的特質,優點、缺點都是值得我去琢磨的。在學生學習的同時,教學者也同樣是在學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