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

10/31 中教大實小教學觀摩

【試教科目及單元:數學科  數列與圖形序列

我觀摩的是五年乙班項老師的班級。項老師一開始就先將題目在黑板上寫好了,不過之後在寫數字是如何遞增的時候,卻因為題目的間距過小,導致老師只能將過程寫的非常小,就連坐在旁邊的我都看不太清楚了,更何況是坐在後面的同學。

此外,項老師在教學的時候,我發現班上真的有在聽的似乎只有那幾個同學,其他同學好像對這堂課沒什麼興趣的感覺,但當老師說要變魔術的時候,我看到全班同學的眼睛都亮了起來,雖說學生們在老師表演完後,一直在找老師的破綻,或是說老師變的不好之類的,不過老師在變的過程中台下的同學真的都是屏氣凝神在看的。我覺得當一位老師就是要找到這些會讓學生感興趣的東西,並適時的運用於課堂中,讓學生感到耳目一新、增進其學習的興趣。

回到課堂上後,謝老師跟我們討論了觀摩後的想法。謝老師告訴我們,電子書的功用只是讓老師可以不用備課而已,學生看久了其實也會厭煩,所以不能太常或是一直使用。可以的話還是讓學生自己念課文,並書寫板書,讓學生熟悉筆畫的順序及文字的架構。

很感謝項老師在期中考的前夕,還特地抽空為我們教學演示。我記得在我國小的時候,班導師為了教學觀摩,還特地帶了珍珠項鍊來當教材,不過平常上課的時候其實根本沒有這些。日後我要多加蒐集會讓學生感興趣的素材,並在平常就培養難以捉摸的自己,時時給學生一個出其不意,使他們能更加專注於學習上,而不致疲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